万能插画师+超百万字翻译经验的CATTI二级翻译……总之是个做任何事都努力而靠谱的人(近年的工作太多,更新不及,请见谅)

█承接插画、漫画、水彩画、书法篆刻、英汉互译、写作任务 Freelance writer, translator and illustrator.
█约稿E-MAIL: 2811406297@qq.com
█QQ: 2811406297

四大名砚(洮、澄、端、歙)哪家强?(详见图后正文)
细看墨色。
其实磨出墨汁的区别不是很明显:未用砂纸磨过的澄泥砚出墨略稀淡,开砚后有改善。目测端、歙、洮书写效果类似,只是使用感受不同,详见下文。
分别用李白的四首诗来表达。澄泥砚——仰天大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?——朴拙豪迈见长
端砚——秦王扫六合,虎视何雄哉?——各方面实力平均的王者。
歙砚——银鞍照白马,飒沓如流星。——速度型选手,我喜欢。
洮河砚——不忍见此物,焚之已成灰。——苍凉精美,不忍狠用

❤四大名砚(洮、澄、端、歙)哪家强?

 ——喜迎国庆!俺不务正业且非专业的小测评

动机:在使用一方4寸10厘米直径的罗纹石砚台20多年之后,猛然发现砚台的侧壁已有裂纹,于是我决定开始升级自己的日用砚台,作为送给自己的国庆节礼物。借助万能的某宝,我花了98+58+38+18=212元左右购入了实用·迷你·平价款的四大名砚,逐一试来。

其他耗材:

廉价毛笔(仅售2元一支、爱褪色掉毛、不过最近好些、聚尖还行的江西产小红毛。本着”善书者不择其笔“的自我安慰的精神,囊中永远羞涩的俺总是买最便宜的笔……)

熟宣(几年前买的,忘了用,国庆节整理东西时翻了出来,裁成33—34厘米见方的正方形,自己掸了墨色的格子——目前手上没有正红色的国画颜料。八行、九行、十行、十一行、十二行……算行宽算得我感觉重回小学一年级。这个大小,也不太好扫描,须PS拼接才行,所以直接拍照,大家凑合者看吧……)

平价品牌油烟墨(程君房120克24元,经实测,磨出的墨汁在宣纸上完全干后再浸湿也不会化开,可以做工笔画之用。不过,也不是极浓黑的那种干后会反光的类型。)

手法:滴12滴水,轻磨300小圈。

特别声明:这里的评分,只是我个人不严格的、主观的、仅针对个别平价砚台的初步使用感受,很可能不太准确,仅供参考


先从最便宜的讲起:

  • 澄泥砚——仰天大笑出门去,我辈岂是蓬蒿人?——朴拙豪迈见长

这是一方售价18元包邮的山西澄泥砚,直径10厘米多一点,这种造型称为如意形,黑色,没有盖子。它不同于其他三款石质砚台,澄泥砚属于烧制砚,是用特殊的粘土烧成的,有点像陶器或瓷器的制作工艺。砚台的平台部分叫砚堂,用于研磨;凹槽较深的部分,称为砚池,用于储墨。表面乍看光滑,但细看之下会发现不规则的细纹,显得有点粗糙。未经开砚时,砚堂表面看不见任何亮晶晶的微小点点的云母(我觉得这个就是砚台下墨的“牙齿”),磨墨时也没有什么阻尼感,极平滑,出墨速度慢,12滴水,磨300小圈之后,得到的墨汁依然偏稀、偏淡(如上图2、3所示)。但经过用1000目的水砂纸开砚,或者说打磨砚堂之后,砚堂露出美丽又典雅的砖红色,以及较为稀疏的晶亮云母点。打磨之后,阻尼感加强,出墨速度稍快,12滴水,磨300下,得到的墨汁偏浓稠、浆状,须稍加几滴水再用。

质地★★★——朴拙。即便打磨之后,阻尼感还是不太均匀。

造型★★★——实用。我最害怕雕工太精致的砚台,总觉得一旦弄脏、会很难洗。面对目前网上贩售的澄泥砚的华丽设计,我真是……望而生畏。所以,在以复杂造型见长的澄泥砚中,我也选择了最简单的这一款“如意砚”,哪怕它没有盖子。我自配了一个塑料盖(原为食品包装)。略大。

出墨速度★★★——没有想象中的快,本以为澄泥砚身为烧制砚,应该最粗糙、最富沙砾感、出墨最快,但事实并非如此。

出墨质量★★★——良好。虽然研磨过程中手感欠佳,很担心,然而结果得出的墨汁并不太差。

性价比:★★★★——很高!然而,尽管澄泥砚价格是四大名砚中最亲民的,但我觉得,相较之下,我那老旧的罗纹砚(当年3元左右,现在约10—20元)重新打磨之后,更加均匀好用,而且重要的是:它造型简洁又带盖呀!

总评分:3.2分(满分5分)。这枚澄泥砚目前被我束之高阁。以我个人目前的使用感受而言,希望将来能设计制作出4寸以内、带盖、云母颗粒更细密、造型简洁又规整的实用型澄泥砚。


  • 端砚——秦王扫六合,虎视何雄哉?——各方面实力平均的王者。

第二个出场的,是一款广东产端砚,售价38元,宋坑,猪肝色/鸭血色,一砚一图一卖,附有证书,直径3寸7.5厘米,高2.9厘米,深1.5厘米,造型为单打墨海,无盖。卖家十分贴心地附纸条提醒:已开砚,可直接使用。于是,我用同样的墨条,同样滴了12滴水,轻磨了300小圈,阻尼感轻微而匀净,然而可能是我力气还是太大了,磨完后竟然在砚堂中心留下了细细的白色的伤痕,好在用砂纸一磨也就没了——可是这样下去,墨堂不会被我磨凹或磨穿吗?还是说,干脆不顾及那细小的伤痕,每次都不再打磨,就这么一直用下去?

质地★★★★——比我想象的软而易留痕迹,可能是我用力过大之故。但好在阻尼感较均匀一点,用得更舒服一点。砚堂有肉眼可见的细密而又亮晶晶的云母。

造型★★★★——更小、更高、也更深。对于不太写超过12厘米大字、一般只写2—5厘米小字的我,它的造型非常实用。只是,没有盖子。

出墨速度★★★★——比我想象的快。因为端砚以石质细腻著称,所以我以为下墨会较慢,结果并非如此,12滴水,研磨到200圈就差不多了,到240圈时或许最佳,300圈时就偏浓了一点点。

出墨质量★★★★——无可抱怨。就是正常墨汁的样子。

性价比:★★★★——若不要盖子,还是很可以接受的,一旦要原配的盖子(尤其是石盖),动辄上百,就有点贵了呢。加一个原配塑料盖要15元,若是带原石盖,就要再加几十元……贫穷的我自配了一个正好可以紧紧扣上的塑料盖(同样来自食品包装)。

总评分:4分(满分5分)。这枚端砚各方面实力平均,有王者之风,又有东坡居士加持,目前为最常用的砚台之一。可惜我不喜欢沉稳的猪肝色。


  • 歙砚——银鞍照白马,飒沓如流星。——速度型选手,我喜欢。

第三个出场的,是一小枚安徽歙砚,8*6.7*1.3厘米,其薄无比,而砚堂和砚池的深度却并无不足,造型为略呈三角状的卵形,石质为歙砚中常见的黄鱼籽石,售价为58元,无盖,带收纳布囊。用同样的墨条,同样滴了12滴水,轻磨300小圈,结果与端砚差不太多,只是更快、稍浓一点,手感更有砂砂的感觉,令人感觉特别踏实

质地★★★★——砚堂有肉眼可见的、均匀而且更加密集的闪亮云母颗粒。有极其均匀和细腻的砂感,让人安心(端砚和下面出场的洮河砚都细腻得让人担心无法出墨),不过也与端砚一样,用后容易留下细小的白痕,用细水砂纸稍加打磨后会消失。而且磨墨的砚堂容易泛白,其他用黄鱼籽砚的书法爱好者也有这种反馈,可能是石质本身的特点?

造型★★★★☆——颜色和薄度都很突出,加上粗布收纳袋,超萌,让人爱不释手,加一星半。然而,无盖,扣掉一颗星,而且形状独特,不容易配盖子,再扣掉一颗星。所以造型4星半,与上面的端砚不相上下,而以颜色和薄度胜出半星。

出墨速度★★★★☆——四砚中最快!阻尼感均匀,但更明显些。

出墨质量★★★★——类似于端砚,但似乎微浓。

性价比:★★★——大小和功能类似的情况下,这枚歙砚58元的售价当然比不上上面那块端砚38元来得可爱。

总评分:4分(满分5分)。这款歙砚目前为最常用、最便携的砚台之一,渡假必带。反正我一向不用砚台储墨,磨出墨汁,务求用完,若剩下,就倒掉,所以,没有盖子,影响不大。另外,没盖子反而有个好处——占据书桌面积更小,也更轻便。


  • 洮河砚——不忍见此物,焚之已成灰。——苍凉精美,不忍狠用

最后,第四个出场的是这四枚实用型砚台中体形最大、价格最贵的甘肃洮河砚,也是唯一带原配石盖的。售价98元,直径4寸10厘米,灰绿色,造型为单打墨海。用同样的墨条,同样滴水12滴,轻磨300小圈,磨出的墨汁浓度正好!——这是唯一一次正好。

质地★★★★——手摸上去,细腻感与端砚相比,有过之而无不及,可能是最细腻的一个。细腻到砚堂有点挂不住水和墨汁的程度,稍加打磨后,也只稍有改善,大体还是约略如此。一开始让人感觉不够踏实,担心它磨不出墨来。个人还是偏爱歙砚那种细腻感和砂质感兼而有之的感觉。

造型★★★★☆——颜色、形状都是极好的。只是对我而言,4寸10厘米的直径,较之上面的端砚(直径7.5厘米)和歙砚(8*6.7*1.3厘米),还是不够小,若能再小一点就满分了。不过,它造型上4.5分,已是全场最高了。

出墨速度★★★——因为石质着实细腻,所以出墨也不是以快见长,但速度仍在可接受范围内,并不是我当初担心的那样慢。

出墨质量★★★★☆——出墨既浓黑,又具有良好的流动性,是产墨最像成品墨汁的一方砚台。所以慢有慢的好处——虽然我本人是个急性子,还是更喜欢歙砚的速度。

性价比:★★★★☆——因为这么大又带原石盖(不是塑料或木盖!),还能控制在百元以下,这么看,这款洮河砚的性价比甚至略胜于上面的端、歙小砚。这款洮河砚,也是一砚一图一卖的几十款中剩下的最后一个,幸亏我手快,否则也没有这么便宜的。如果端、歙有百元以下、4寸以下且带原石盖的原石产品(不是以玉山罗纹等诈称端、歙),我肯定也会买那带盖的。可是类似大小、带原石盖的端、歙都更贵一些,常常超过150元,或是样子笨拙、我不喜欢。澄泥砚虽然便宜,但带盖者造型又大又复杂,让注重实用和便携性的我望而却步。

总评分:4.1分(满分5分)。目前最珍视的砚台之一。虽然我也有更大、更贵、更华丽的砚台,但如果是逃难(???……没办法,我就是这么居安思危)而又只允许带一款砚台,我一定带上这套洮河砚。

————暂时完结————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小X(自由撰稿人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