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能插画师+超百万字翻译经验的CATTI二级翻译……总之是个做任何事都努力而靠谱的人(近年的工作太多,更新不及,请见谅)

█承接插画、漫画、水彩画、书法篆刻、英汉互译、写作任务 Freelance writer, translator and illustrator.
█约稿E-MAIL: 2811406297@qq.com
█QQ: 2811406297

【画材实验笔记】水彩颜料褪色实验(不太严格不太可靠)

——第一阶段淘汰选手:奥文的部分红色、紫色系

从8月中旬到11月中旬,在西晒的窗口暴晒3个月之后。终于忍不住做了第一阶段的总结。

  • 白夜:据某些高端大气的网友说白夜是“垃圾”、“放一放就会消失”,可能有些夸张。目前还是相当硬朗,俺的27种颜色都浓艳依旧,没有褪色。——北方战斗种族的产品应该是够tough才对。看看他们在红色年代生产的洗衣机、汽车、电风扇,那个结实劲儿,仿佛打算给人用一辈子。

  • (皇家泰伦斯的)伦勃朗、凡高、(温莎牛顿的)歌文、(Maimeri的)蜂鸟(402普蓝除外),都挺强硬,也都还没有褪色的迹象。——西方文艺种族们生产的颜料,耐久力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,否则他们的文艺范儿要靠什么传承,他们的优越感要如何维系。

在这段时间里首先被淘汰的是:(很遗憾,是国货)

  1. 奥文水彩颜料的镉橙、朱红、猩红、耐久玫瑰(哪里耐久了?!)、紫红、紫色——以上这些被遮住半边曝晒后,有非常明显的褪色现象(如图所示)。

  2. 奥文同款的镉红、洋红、熟褐、赭石、煤黑也隐约有褪色(或是因温差、水汽凝结等原因因颜色变淡),但褪得比较低调、平均,不像其“耐久玫瑰”右半边都白了。

  3. 奥文还有一个诡异的遭淘汰者天蓝——粉质太重,还是我涂太厚了?竟然干裂剥落了!!!

奥文的其他各颜色表现良好,没有太明显的褪色现象。甚至连我以为会很快褪色的普蓝柠檬黄都没有褪色,而且普遍表现不佳的紫色系中,紫桃出人意料地稳固。

据此总结一下以后可能的补购的奥文颜料名单:

  • 瓷白、

  • 柠檬黄、镉黄、橙黄

  • (红色普遍不行!得配合用别家的镉红、茜红!)

  • 紫桃(紫色普遍不行,除了紫桃以外)

  • 孔雀蓝、钴蓝、群青、普蓝

  • 耐久绿、亮虎克绿

  • 土黄、黄赭

——尽管俺当初抱着极大期望,并且至今依然十分享受其优越的水溶能力,但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:奥文的红色系、紫色系、大地色系的耐光性、耐久性、颜色准确性都不太高的样子。

——毕竟是15ml才5元(还买N赠一呢!),没办法跟那些昂贵的进口颜料比。但耐光性稳定似乎不如 同为国货且更加便宜的“马利(白色套装)”(马利我忘了是什么时候开始曝晒了,而且晒在了另一扇窗下,日晒角度略有不同不便比较),还明显输给了充满“漫不经心”之感的白夜,俺略有点伤心。

——但奥文的黄色系、蓝色系、绿色系还是可以的,而且细腻度、水溶性俺觉得都远远优于马利数倍。不论是普通的白色管装,还是5元/7ml高级的,马利的水彩颜料一干都一样碎裂成渣,不易重复溶解,色料以外的填充物太多了。奥文的没有满盘皆输。

——而且,俺的蠢 画也不值得每幅都要求保存那么久(黑历史,最终应当销毁)。用这样的颜料,练习时酣畅淋漓、痛痛快快,一点儿也不心疼,更有助于自我探索。

重申:俺的实验条件十分简陋,结果可能并不科学、不具有参考价值。只有叙述的真实性一点是可以保证的。

P.S.: 照片中,实验用纸是  康颂的巴比松200G粗紋水彩纸  的边角料。

 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小X(自由撰稿人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