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能插画师+超百万字翻译经验的CATTI二级翻译……总之是个做任何事都努力而靠谱的人(近年的工作太多,更新不及,请见谅)

█承接插画、漫画、水彩画、书法篆刻、英汉互译、写作任务 Freelance writer, translator and illustrator.
█约稿E-MAIL: 2811406297@qq.com
█QQ: 2811406297

【画材实验】马利国画三原色调色挑战《去年用剩的花露水》

屌丝颜料 + 屌丝画纸 + 屌丝画笔 + 屌丝题材 + 屌丝画者,这是一幅充满屌丝气息的小画。

画材:

  1. 颜料:总价¥5.40(实体店)的马利牌国画颜料12ml*三支(藤黄、曙红、酞青蓝),分别挤在三个饮料瓶盖中。预先挑好了一些中性灰备用。详见http://thelittlex.lofter.com/post/20239d_f609a0。不知道是颜料,还是纸的原因,完全大染色,根本无法用“洗色”或“提色”的方法。这三色调起来,还是容易泛灰,例如,我完全调不出类似viridian这样的典型的透明冷绿色,纠结了半天。预先调好一坨高浓度的深色(如,中性灰)是非常有用而且提升速度的。另外:颜料不够透明≠画不出透明感!!!否则水粉、丙烯、油画要怎么画玻璃静物啊?!

  2. 纸张:总价20元(实体店)雪山牌8K190克水彩写生簿(24页)。画坏了的纸撕下来,裁成小块(175mm*130mm),重复利用其反面。这种纸号称190gsm,但又灰又薄,且不知为什么,我觉得纸的表面有点发粘,像是薄薄涂了一层淡淡的胶水。总之,只适合画灰色系的、简单的画(参见另外一张用这个纸本画的http://thelittlex.lofter.com/post/20239d_6d3b6d),而且有时连画第一层都顶不住。如果你用的尼龙笔较硬、水用得较多,那么画第一层时,这纸就已经开始起渣了,这张《花露水》就是这样,害得我摸出许久不用的 水粉颜料5ml装 钛白 来提亮和加强高光。

  3. 画笔:总价¥38.00的12支各色尼龙画笔(笔锋较软)中的一支直径8mm圆头笔,从头画到尾,笔锋极其尖锐!!!连花露水瓶子上的字,都是用它写的,而不是用中性笔。儿童自动铅笔0.5mm打了一个简略的稿。但由于过于简略,以致于画得有点手忙脚乱,异常纠结。中性笔用来写了周边的Journal性质的文字,而不是瓶子标签上的字。

 

耗时:

  • 2-2.5小时(2014-3-21凌晨)。好长时间花在“等水干”、“死也调不出适合的颜色”、“调的颜色不够又得重新调一点”上。

  • 一边画一边看youtube上一位名叫“ShooRayner”的大叔的绘画初学者教学视频《Watercolor 101》系列,他那长相、气质和说话的口气真亲切啊!而且他和我一样爱用固体颜料,而不是绝大多数专业画家推荐的管装颜料(便于画更大幅的画,这样卖的钱比较多)。

补记:

2014-10 三色的选择修正:曙红容易褪色,改用牡丹红了。马利国画颜料牡丹红,是一种比曙红更冷一点儿的红,经过俺的暴晒实验,比较不容易褪色。

参见 http://thelittlex.lofter.com/post/20239d_26a3e69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2 )

© 小X(自由撰稿人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