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能插画师+超百万字翻译经验的CATTI二级翻译……总之是个做任何事都努力而靠谱的人(近年的工作太多,更新不及,请见谅)

█承接插画、漫画、水彩画、书法篆刻、英汉互译、写作任务 Freelance writer, translator and illustrator.
█约稿E-MAIL: 2811406297@qq.com
█QQ: 2811406297

2013-7-17 晚上 出席表妹婚宴剩女装

水彩涂鸦:出席表妹婚宴剩女装

2013-7-17 晚上 出席表妹婚宴剩女装

纸本:康颂巴比松200克16开20页

颜料:俄罗斯产白夜固体水彩颜料(天蓝、褐色、白色、茜红)

笔刷:天骄儿童自动铅笔0.5mm + 樱花针管笔#1(0.25mm) + 蓝图貉子毛圆头刷10号 + (文字)百能圆珠笔0.5mm

输入:Canon MP236 扫描 + Photoshop裁剪 

题记:

17日晚上,舅舅家的表妹婚宴。整整比我小一岁的表妹也不算早婚了(她也28岁了,跟我同一天生日)。她老公长得跟舅舅一模一样。舅舅这女婿,长得简直像是他儿子。婚礼并不铺张,但颇有创意。表妹被拍得好漂亮。简直不敢相信,那个害羞的高个儿小姑娘居然长这么大了。我却一点儿也没长大。婚宴上,同桌的人知道我就是新娘传说中的那位表姐,都惊讶不已。稍微有点儿尴尬。

其实,为了显得成熟点儿,我穿了自己最显成熟的中式服装,还化了点儿妆。但还是显得年纪过小。

去年过年时,全家与几位熟人家聚餐,第一次见到某位伯伯上小学六年级的孙子,那小男孩对我的态度十分随便,跟我讨论学校的老师同学何等讨厌。最后,他才知道我是“阿姨”级别,惊讶得直吐舌头。他说他以为我也是小学六年级!!!可能是因为冬天的衣服显示不出我身上的肉坨子,只露出我的脸。不过也太夸张了!!!

我小学时就被老师说成是“老成持重,深有城府”。小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我很成熟。

可是随着年纪的增长,却又开始说、并形成了这样的看法:认为我比实际年龄小,或者说幼稚。

其实,我从未改变,无论是为人行事的原则性,还是对各种知识的好奇心,都一如既往的强。

然而,周围的人们改变了。他们拥有了具有高度伸缩性的道德准则,他们对纯粹的知识和文化不再那么感兴趣了(只对能立刻赚钱的那一部分感兴趣)。只有一点没有变,那就是,他们依然习惯于随大流,或者说遵从社会习惯的安排。——这也许就是所谓的“成熟”,所谓的“融入社会”。

我无法变成他们那样。

我宁愿现在、此时、立刻死亡,失去一切,也无法变成他们。我有点羡慕他们的自以为是,却也有点为自己的遗世独立而庆幸。

只是,可怜的爸爸妈妈可能因为我的“任性”,而永远没有孙辈。幸而他们如此开明豁达,否则也不会养出像我这样“奇怪”的女儿。

我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,也没有什么特大的野心(感谢老天!),只希望凭着自己的劳动换取一份生存的机会,只希望能够诚实地做自己而不是随波逐流,只希望有一天爸爸妈妈能为我感到一点点自豪,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够不再为我的幸福和未来担心。

我没有什么男女关系的欲望,面对有魅力的人们,也只敢敬而远之,远远望一眼他们繁华如梦的生活,便心满意足了。我不大可能诚实地结婚。

不过,也许有一天,我会屈从于社会习俗,为了完成“任务”装模作样地去“谈对象”和结婚。我的演技曾不止一次地显示威力,使我在各种场合得到较高评价,却也使我越来越厌恶自己的虚伪和谎言。心理学家或许会说:这不算谎言,只是适应社会。我会回答:您是戈培尔吗?(纳粹宣传部长,曾放言:“谎话说一千遍,就会成真话。”全家自杀,杀死了自己的六个孩子。)谎言不被揭穿,是因为结局尚未上演。

我不想骗别人,也不想骗自己。

可是我的真诚不欺,却成了许多人眼中的“不正常”。他们竭力想把我塑造成一个性饥渴又爱摆架子的老处女——因为在他们眼中,如果我的独身生活是幸福而有意义的,那么他们问题重重的“正常”生活就成了一种得不偿失的愚行。

实际上,我爱男人,抽象意义上的男人:他们诚实、宽厚、刚毅、正直、聪明、幽默,也许他们有点儿不拘小节,有点邋里邋遢,有点粗心大意,有点儿逞强好胜,有点儿心软可欺,但他们是如此可爱。

遗憾的是,我并未专注地爱其中任何一人,也无意与任何人结合。也许是因为我的“那位”尚未出现,也许我已经把他错过,但无论如何,我的心里没有这一块儿,为什么要装作有呢?我明明很幸福,为什么要装作“很遗憾”或“很寂寞”才能被当作是“正常人”呢?

必须承认:我国的教育体制,使得男性的健康成长,比女性更加困难重重。单一而愚蠢的评价体系,抑制了男性体能的发展、创造力的发挥、原则性的形成。我亲眼看见善良正直而成绩不太好的男生,被老师贬低得一钱不值,自尊心严重受挫,几乎放弃对知识的追求;而自私自利、虚伪狡猾的高分儿,却被保送清x,耀武扬威、光宗耀祖。(我自己也是高分儿,并非贬低所有的高分孩子,只是实话实说。)老师们并不是不知道这样不对,只是他们的利益所趋、事在必行而已。无论是智能还是道德上,咱们的男人们都必须极大地依靠自我教育,才能成长为真正的德才兼备的“男人”,而不是自卑的“乌龟”或傲慢的“公鸡”。

当然,我没有爱上任何男人,并不是对周围男人们的否定。只是对compatibility (适配性)的否定而已。(你是说场面话吧!魂淡!)

真诚地为爱结婚的人们,我为你们欢呼!我向你们致敬!我期待你们的孩子成为世界的栋梁!

自欺欺人的夫妻们,我嘲笑你们!我鄙弃你们!——但是,如果借婚姻来贬低我以沾沾自喜,能够带给你们可悲的生活少许快乐,能够让你们可怜的孩子喘口气,那么来吧!向我开炮!(英雄附体了)……不过,等……等一下……请先打倒下面这位。

人之将死,其言也善。托尔斯泰在他临终前最后一年写的最后一本书《生活之路》中说:“如果可以不结婚却结了婚,这就好比一个人没有磕绊而跌倒一样。走路磕绊而跌倒,这是正常的,但如果没有磕绊,那为什么要故意跌倒呢?如果可以不犯罪孽(我想托翁指的是淫欲),而过贞洁的生活,那么最好是不结婚。”(我显然没有被绊,不该倒下。没有不可克服的欲望,不应当结婚)

“说童贞有违人的天性,这是不对的。童贞可以赋予人莫大的幸福,甚至幸福的婚姻也无法与之相比。”

“如果人们结婚是认为,他们用自己的婚姻为上帝和人类服务,是在延续人种,他们这就是在自我欺骗,对这些人来说,并没有必要为增加后代的数量而去结婚,只要去保护和挽救千百万因贫困和遗弃而濒临死亡的孩子就可以了(我想在领养孩子得排长队的中国就不必了,也许在其他地方,例如非洲),相比之下这要简单得多。”

“无论科学家还是神学家,都预言:人类的存在,不是永恒的,并且人类的灭亡很可能是由于我们自身的罪恶。那么,较之因罪恶而灭绝,因高尚贞洁的生活而灭亡,不失为一种体面的退场方式。”(我想也许这样的灭亡,反而使人类存续更久,因为每个世代究竟有几个人类能看破至此啊?)

“儿女是对性罪孽的救赎。”(每次看到说什么“小孩子是天使”的说法,我都觉得可笑而恶心,哪怕是在我自己小时候,也很厌恶别人用这么令人作呕的话来赞美我们。事实上,我们常常被一份养老保险,是先做主子,后做奴隶的人)

 

托翁一生写了8000万字以上,精品众多,堪称一代巨匠,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,尤其是《战争与和平》。其中对婚姻问题有许多探讨。

譬如,安德烈公爵(前不久刚去世的大帅哥吉洪诺夫扮演)的婚姻(们)令人印象深刻:第一次,俗气的妻子莎莉产后死去,我就觉得奇怪,小公爵这么厌烦这个俗不可耐的女人,要怎么和她上床,使她受孕呢?但他做了。他的冷漠尖刻,或许是源自对自身和世俗的厌恶和惩罚。第二次,遇到了理想的梦幻少女娜塔莎,可订婚不久,少女耐不住春心萌动,拼死拼活要跟一个个花花公子阿纳托利私奔,与安德烈的婚约由此解除了。安德烈的愤世嫉俗更加明显了,战斗意志益发决绝了,他终于死了。

另外一位男主角,皮埃尔的婚姻(们)更是耐人寻味:第一次,错听人言,娶了淫乱无耻的艳妻埃莱娜,带来了无穷的烦恼和屈辱,最后这美人吃错堕胎药(讽刺啊)而死;第二次,好友安德烈留下的未婚妻娜塔莎,家道中落,从轻浮少女成长为有责任心的女人,从皮埃尔的小朋友变成了伴侣。娜塔莎结婚后相夫教子,贤妻良母,但也完全失去少女时的青春活力和梦幻气质。

还有一位男性角色,那位梦幻少女娜塔莎的哥哥尼古拉(圆脸帅哥奥列格·塔巴科夫扮演),不顾家道沦落的处境,拒绝与有钱女子结婚,而发狂地恋着青梅竹马、寄人篱下的女友索尼亚,可最后却和安德烈公爵那位贞静幽淑的妹妹玛利亚公爵小姐(不好看但很富有的老处女)幸福地结了婚,成了一个实用主义者。

此外,那位反面角色,勾引梦幻少女的花花公子阿纳托利(超级大帅哥瓦西里·兰诺沃伊),却也有可悲的一面。他并非不爱少女,但他的人格是如此低劣,他所谓的爱,是那样轻浮自私,几乎就是一种伤害,同时无可否认地是自然而然的,但他不懂也懒得去弄懂得怎样去爱。而且,他已经被一个波兰女孩的父亲逼着结了婚,根本不可能给梦幻少女什么幸福,他自己也根本不可能幸福。在战争中,他惨烈地失去了双腿。他既是不幸的制造者,又是其受害者。

……折腾啊!这四男(安德烈、皮埃尔、尼古拉、阿纳托利)和四女(娜塔莎、玛利亚、索尼亚、埃莱娜)他们各有出类拔萃之处,却没有一位在婚姻问题上顺利。

但愿我临了能有那位老姑娘玛利亚公爵小姐的运气吧……等一下!还得有钱啊!可恶……老姑娘出嫁,也得拼爹啊?!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41 )

© 小X(自由撰稿人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