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能插画师+超百万字翻译经验的CATTI二级翻译……总之是个做任何事都努力而靠谱的人(近年的工作太多,更新不及,请见谅)

█承接插画、漫画、水彩画、书法篆刻、英汉互译、写作任务 Freelance writer, translator and illustrator.
█约稿E-MAIL: 2811406297@qq.com
█QQ: 2811406297

马利国画的“曙红”暴晒会褪色,现已改用同款“牡丹红”(更冷些的红)

【水彩涂鸦】《山间溪水》——调色练习

题材:

山区的溪水,清澈见底得让你误以为自己视力变好了

画材:

  1. 颜料:马利国画颜料藤黄、牡丹红(经亲自测试曙红易褪色换成牡丹红)、酞青蓝、自调那坡里暖黄、赭石、煤黑。右边三个大地色,刷起来感觉好像泥浆。另外,对于像我这么不爱用留白胶的人,白色颜料非常有用。

  2. 纸张:巴比松200g/m²-16K-画幅250mm*185mm

  3. 画笔:大玉兔(非常有趣的国画用笔,中间是尖尖长长的毛,周围是白白短短的毛,沾湿后肚子大、笔锋尖)

耗时:

2小时。

难点在于如何重复、断续地画很多同心圆或同心椭圆。

一边看《都铎王朝》一边画。安·博林简直是小三上位成功后又一败涂地(被砍头)的典型。这位女演员“贱”气逼人,莫非这就是演技!她真是个好演员,气场强大,但长相……就见仁见智了。扮演其继女玛丽公主的那位,气质真心公主。扮演国王那位瘦脸帅哥,以及扮演其好友的那位宽脸帅哥,角色应当互换才比较符合历史。


应画友提议,特此补记:

水彩的时间节奏还满赶的(乘着干湿程度正好时画),经常来不及拍(我笨我承认,我觉得大神们一定有助手或摄影师侧拍,否则来不及一边画一边拍)。真是抱歉。不过,大体过程如下,仅供参考:

1、先涂下半部浅月白(极浅的蓝色)的两个扇形波纹——此时画面看上去很矬(没有预先铅笔稿,椭圆画得很不准)
2、再随便铺涂砖红色的溪石——看上去依然很矬,涂得不太均匀,好像泥浆
3、乘着砖红色没干,用及浓重的深色(没什么水份),随便画(真的是随便画)画面顶端、溪石的深色部分——仍旧矬,不过利用水彩的扩散性,形成了美丽的渐变和明暗层次感
4、回过头来,在已经干了的浅蓝白色波纹上用各种浅色画椭圆条条,表现复杂的反光——画面还是不知所云
5、蓝+黄+红(一点点)调出绿色,画水草,再加一点黑色画水草深部和阴影——此时画面好像有点意思了
6、这时上半部的溪石已经半干了,乘着还没全干(全干会有水纹),用干净的毛笔蘸清水,洗刷高光、反光的浅色部分,然后用卫生纸擦拭,颜色大大变白了,但不全白,略黄,比用留白更自然些。完全没计划,随便决定洗哪几个点,但要呼应下部两个水纹的形状。(这时,画面看得出来是什么了)
7、用略深的冷灰黑色,加强下部水纹和上部溪石的暗部及过渡中间部分。随便点几处,加强层次感和距离感而已。(画面基本成型了)
8、用超浓(几乎没加几滴水)的钛白,随便画几笔水纹的外围,画得断断续续的,形状要呼应两个椭圆涟漪的基本轮廓。

——当当当!完成!不知有没有人能仔细看完。


——以上过程不是预先计划好的,而是画完后的一个回顾。整个过程中看情况,随机应变(很有乐趣)。动笔之前的想法,只是:“从浅色到深色”、“从大处到细节”、“俺讨厌留白胶不讨厌白颜料”,如此而已。

 

 

补记:

马利国画的“曙红”暴晒会褪色,现已改用同款“牡丹红”(更冷些的红,比较不易褪色)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7 )

© 小X(自由撰稿人) | Powered by LOFTER